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

林瑜亮「村民A」

藝術小學生的作文練習─用看的:

展覽名稱:村民A

藝術家:林瑜亮

展出地點: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

簡介(藝術家怎麼說):
「角色扮演」是一項讓人沉浸的體驗,玩家遵循特定的設定和規則,在遊戲中做出選擇和決策,以影響故事情節的發展。兒時的扮演是對奇想虛幻的嚮往,是某個職業的模仿,通過此遊戲形塑對人這種生物的生活方式。「角色扮演」亦存在於電玩遊戲、桌遊、團康活動、LARP(實境角色扮演遊戲)等娛樂活動中,以此抽離現實身份,進入另一個世界。然而,這並不完全是種補償性的虛構,而是實踐自我價值的方式。「村民A」嘗試以多位虛擬角色化作角色扮演遊戲中NPC(非玩家角色)一職,探索社群時代下現實與虛擬身份的連結,人設的建立與身份的認同。自述引自:https://artemperor.tw/tidbits/14437)

簡介(我怎麼描述):
展出三件作品,於覓計畫空間分佔三個區域。主要的作品是一件雙投影的影像。
展名/作品取名為「村民A」,就直白地點明觀者將化身遊戲其中一款角色,面見NPC,並觸發後續的劇情線/道具/破關元素。
故事使用台北車站地下街、公園作為場景,在這些場景中出現商店、販售、團康遊戲的青年,都看似再正常不過,但當NPC或可能是其他玩家角色說出電玩遊戲式的台詞,空間的日常感就加入詭異的異物感。
把台北車站地下街轉換為電玩遊戲的地下城,藝術家設置了:一位賣愛心筆的黑人(穿著I ❤️TAIWAN的白T恤),提出一個任務到Y區完成,在任務的進程中可以看到地下街Y區常見元素,包括舉辦活動的truss台(還有3位哥哥姐姐在表演)、扭蛋機、商店等。對於具備充足的在台北車站地下街迷路經驗的路人而言,此背景設定完全符合這個空間給人的幾個印象:迷宮、綿延不斷的商店攤位且常有重複以致喪失距離感方向感。
公園的團康任務要尋找的綠色怪物,原來是被時代出新推陳的史瑞克,史瑞克作為一個被邊緣化的怪物、一個被擁戴為國王的怪物、一個想要回復樸素生活的怪物,以及終究被遺忘的怪物(第四集主角變成鞋貓了),在角色扮演的主題下,作品推展出很好的層次。
然後小隔間的木作搭配螢幕的效果很有說服力,如同也坐在樓梯的轉角,與迷失的夥伴對話。如同電玩,作品中採用數個大眾文化動畫角色,以他們的喃喃自語讓觀者置身事外觀看「設定」、「角色」、「扮演」的情境,以及以工廠流水線畫面產製3D動畫未完成品「頭」,來凸顯提線木偶的情境。

延伸想法:
傳統上來說,材料有其特性、特殊語言、侷限,這些需要更懂得材料的人才能從作品中讀出。數位材料挾其無所不能的想像,使我產生一種最不實際的期待。

以後還想要知道的問題:
相較於運用膠卷及數位攝影機的影片製作,CGI(電腦生成圖像)的製作,更宅,也有其特別適合探討的當代情境。

觀展時間:2023/4/26

補充:
(來自新樂園)林瑜亮,創作以影像裝置為主,藉由安置數項物件、符號標誌、虛擬介面、文字等等,透過彼此的動作關係來達成循環的敘事。嘗試從播放介面的角度切入,尋找影像、介面和空間的可能性。

以為可以很快很簡短地寫下一點觀展心得,沒想到比預期的時間長太多了。果然是小學生非常需要的練習時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